媒体聚焦

新疆教育厅 | 澳尼斯人娱乐官方以“三强三好”促“五育并举”构建高校思政育人体系

发布时间:2023-07-26浏览次数:10

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时代号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探索以“五育并举”为核心思想的育人工作新模式,依据学校客观现实,紧紧抓住学生在大学学习和生活最基本的单元—班级和宿舍,提出创建思想品德强、学习创新强、身心体魄强的“三强班级”和民族团结好、学习风气好、环境卫生好的“三好宿舍”。自创建活动以来,学校始终围绕培养 “一流学生”目标,以创建“三强班级”“三好宿舍”(简称“三强三好”)为抓手,不断加强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推进校风学风班风舍风建设,深化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

构建“两个机制”,完善“三强三好”工作新体系

(一)构建网格化组织领导机制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整合优质资源,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指导、学生工作部牵头推进、学院党委具体实施、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校院班舍四级联动、全员参与的网格化领导工作机制,确保“三强三好”推进扎实有效。

(二)构建长效化制度机制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三强班级”“三好宿舍”建设达标与评优活动实施方案》《在“三强班级”“三好宿舍”创建中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各学院制定院级实施方案,发挥制度效力,引领创建方向;二是建立校院两级督导和学院工作月报的监督检查制度,增强工作的计划性、科学性、实效性。三是建立学院达标测评与评优,定期开展班级宿舍自评、学院评、学校评的考核评价制度。四是健全精神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激励制度,针对获评班级、宿舍给予物质奖励,通过表彰大会、优秀挂牌等突出精神奖励。
用好“两种方式”,形成“三强三好”工作新氛围

(一)用好点面结合的宣传方式,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聚焦建设内涵、创建特色、先进典型,突出宣传“点”;借助线上新媒体、线下展示区,借助各学院、拓展覆盖“面”。

(二)用好多维度交流方式,形成协同共进氛围

通过开展培训交流会、参观走访、院班舍间交叉学习等方式广泛征求学生意见和建议,强化师生交流。
狠抓“三重保障”,打造“三强三好”工作硬基础

(一)抓机制保障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部门、学院协同推进,将“三强三好”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学院年度绩效考核。

(二)抓经费保障

学校和学院分别设立“三强三好”专项经费,用于创建及奖励。学校层面,每个“三强班级”奖励3000元,每间“三好宿舍”奖励1000元;学院层面,每个“三强班级”奖励1500元,每间“三好宿舍”奖励300元。

(三)抓平台保障

充分发挥校内优势资源,借助校园宣传平台,中华民族共同体实践基地等教育实践平台,依托文化润疆研究院等科研平台,拓展育人载体,提升内涵建设。
做实“五育一体”,贯通“三强三好”工作全链条

(一)以养成教育为出发点,首抓文化润养

一是通过师生共创“三好宿舍”、宿舍文化设计大赛、打造观摩样板间等,融入专业特色与主流价值观开展宿舍文化环境创设。二是“三强三好”特色空间创设,学校投资100余万元创建17间党建活动室(悦读空间)、19间辅导员值班室及文化墙等思政教育人文空间,拓展思政育人阵地。三是校园文化环境优化,通过中华文化元素点缀校园打造记忆空间;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智慧教室、创新实验室、教学楼读书角等提升学习环境。四是抓劳动教育,锤炼品行毅力。学校构建课程教育和实践育人相结合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开展雪雕创作展演活动,“春晖农场”“三坪农场”劳动教育实践等,将劳动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二)以启智润心为关键点,主抓学风建设

一是构建“三强三好”学风建设工作体系,突出“学”的成分,抓住五个关键指标,运用四项机制,开展新师学子“一二三四五”行动计划及结对互助工作。二是加强学生科创实践能力培养,结合本科生导师制和“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导师和联系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借助学生社区育人工作坊、学霸辅导班、“光阴计划”资助育人成长训练营课程培训、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载体,提升学生的科研兴趣,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发展。三是加强大学生情感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开展恋爱公开课、“5·25”心理健康月及助力考研活动,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心理及良好的情感品质。

(三)以文化润育为着力点,重抓文体活动

为突出文化的润人功能、活动的抓手作用,学校打造“四位一体”特色体育活动及“六个一”特色美育活动;开展“新师巴扎”师生文化街、毕业记忆博物馆、新师流年读书活动、宿舍故事大赛、校园健身操大赛等文体活动;开展戏曲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深耕文化传承;开展中华英雄文化大讲堂、昆仑名师讲坛、红色光影展、红色讲堂等系列特色活动,落实文化润疆工程。

(四)以共同体意识为着重点,狠抓民族团结

学校整合平台资源、专家智库力量,强化价值引领,开展参观研学等教育实践活动;组织老师进宿舍指导学生国语学习,开展“五个一”活动,不断促进各族师生的深度融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五)以德育人为根本点,实抓思想品德

“三强三好”以价值引领深化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完善学生主旋律教育体系。一是结合开学典礼、重大纪念日、主题党团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百年影像展等,让爱国情怀根植于心;通过开展红色研学、红课宣讲、寒暑期“十个一”等实践教育活动让精神谱系沁入心田。二是开展学生社区育人工作坊由专家“传道、授业、解惑”;推出一批样板班级、样板宿舍、党员宿舍、退役大学生宿舍和榜样人物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报道截图

 

来源:新疆教育厅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