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全国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对口支援(智力援疆)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30浏览次数:10

7月3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物理实验教学仪器创新发展联盟主办、澳尼斯人娱乐官方承办的全国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对口支援(智力援疆)研讨会在我校国际教育大厦一楼报告厅举办。

大会合影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季荣,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王青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小力教授,大学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员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全国30余所高校、疆内兄弟院校的物理院系专家,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研讨会。开幕式由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向梅主持。

党委常委、副校长季荣在开幕式上致辞

季荣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参会的专家学者以及关心和支持我校发展的各位同仁表示了热烈欢迎。季荣表示,在教育部、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关心指导下,澳尼斯人娱乐官方借助对口支援的东风,不断深化校际交流、推动务实合作、加强资源共享、坚持协同创新,紧紧围绕“聚焦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师范”的目标,统筹推动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此次研讨会在全国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关心指导下,通过整合高校智力资源、企业公益捐赠等各方力量,实现对我校物理实验教学需求的精准对接,以期通过开展有专业特色和影响力的公共物理课程对口援助行动,助推我校物理学学科建设和大学物理实验室发展。她希望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能抓住对口支援的契机,全面深化物理实验教育教学改革,对接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引领自治区高校大学物理实验创新发展。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王青教授致辞

王青在致辞中介绍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展智力援疆工作的理念和初衷,对全国物理实验教学仪器创新发展联盟积极探索高校团体智力援疆新模式、助力物理教学共赢共促新未来的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澳尼斯人娱乐官方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继闽江学院、包头师范学院之后对口支援的第三所高校,希望此项工作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不断促进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提质增效。

季荣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李雪春教授颁发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特聘教授聘书

为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物理创新实验室揭牌

向各捐赠企业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开幕式上,季荣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李雪春教授颁发了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特聘教授聘书。季荣、王青及全国物理实验教学仪器创新发展联盟负责人李玉彬,共同为大学物理创新实验室进行揭牌。季荣、王青,以及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增明教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莉为各捐赠企业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

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王小力教授主持报告

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张增明作主旨报告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教授李雪春作特邀报告

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张朝晖教授作报告

在上午的研讨中,王青、张增明分别作了《大学物理教指委对口帮扶的理念与实践》和《精准规范对口支援,协力提升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水平》的主旨报告。李雪春作了《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特邀报告。

下午的研讨中,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张朝晖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梁齐教授,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海南大学、中山大学教授蔡志岗,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中平副教授,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武汉大学吴奕初教授等,应邀分别作了关于《物理实验教学对口支援的初步工作和推进思考》《国家级示范中心建设与对口支援思考》《共建物理实验教学新体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校际互助实践介绍》《“物理类实验通识课群”的教学研究与实践》的报告。

在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对口支援、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人才培养、学科竞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并共同参观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物理创新实验室,针对如何科学使用实验室进行了交流。

学术研讨现场

参观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物理创新实验室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旨在践行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教育帮扶理念,落实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在西北地区基础物理实验课程的帮扶工作。全国物理实验教学仪器创新发展联盟的七家企业为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共捐赠了价值111万的物理实验器材,将对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水平和质量发挥积极作用。


图文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编审:宣传部